可可豆 抗氧化、降血壓
更新日期:2007/11/04 07:40 記者:記者周小仙�台北報導
9 u- n9 M. }0 e4 J& Z+ l; N* {) |) |- M- y( l
醫學研究已證實,適量食用黑巧克力不僅滿足人類味蕾,內含的可可多酚對抗氧化有正面影響,最新研究發現,可可內的植物性化合物黃烷醇(flavanols),有助降低血壓。' \. z$ s7 Y/ K% _+ u# `
/ X2 K1 d8 v& K @
, W+ n4 X5 K0 a5 v+ U- V陽明大學生化所教授蔡英傑表示,黑巧克力的主成份可可豆中,含具抗氧化功效的多酚(polyphenols),加上黑巧克力含有類黃酮素(flavonoid),有助心血管健康;食用適量巧克力多酚即可,而非攝取愈多愈好。. y' Y+ ]. u8 k% s
, G# |1 R. I+ n8 z0 ^' |2 z
5 g* x5 v. R% |' J+ F! [近年國外還吹起「美味療法」,將香甜的巧克力可可製成面膜、護髮霜、護唇膏、保養品,讓肌膚接受可可脂的滋潤與養分。國內美妝專賣店也開始推出巧克力面膜。
6 B6 R3 X4 x- |) Q4 Y2 x, C" {0 Z9 G) w0 f1 Y- F
* D: Z8 H1 O2 q) J0 p6 d由於可可脂具潤滑功能,融點又與人體體溫相同,許多藥用軟膏、醫學栓劑中都能看見它的蹤影,特別是需要足夠潤滑度的肛用藥多會添加。0 i v* O- X# t y" n F
$ e! c, t2 l. K9 b* W8 \: b! C
3 a9 Z ]1 Y W% O
【中央社布魯塞爾電】適量食用巧克力對減少心臟血管疾病有助益,進一步研究結論顯示,每天食用兩方塊黑巧克力,足以降低高血壓。, s- q' ?' U8 l# b w5 c0 }; I
8 P' k0 e3 N9 r2 J3 n
2 L* s5 q5 Z0 s D, X1 W6 U根據比利時e-sante健康網站的報導,巧克力原料可可豆被視為一種健康食品已無疑問,科學研究也證實,它對人體心臟血管系統有益。